close

 

 

先來說個前言

 

一邊面試正職的期間,剛好看到一個工讀,來貼補家用,

那就是台灣目前蠻知名的電商公司『 蝦皮 』

想說順便有個機會窺探一下大公司的運作及氛圍, 

先說結果好了,其實就是工讀生!

協助完成的事情就是很簡單又重複,

是我想太多以為可以接觸到更核心的任務

 

PTT上打工資訊截圖  打工趣職缺

當初是在PTT上看到徵人資訊的,當天就電話聯絡了,確認一些細節後,就收到錄取信。

PTT 蝦皮 工讀

PTT 蝦皮 工讀

PTT 蝦皮 工讀

 

 

工作環境

 

蝦皮的名氣在目前青少年一輩應該沒有人不知道,

但我沒有想到蝦皮會要養那麼多員工,

松菸誠品某一層樓放眼望去都是排排坐的員工,

大概算過約500人左右,不過每個人的辦公空間不算小,

不是傳統一格一格的,比較像是開放空間,

跟同事之間沒有隔閡,可以互相聊天的,

配備幾乎都是一台DELL的桌電跟筆電。

 

環境除了中間都是辦公桌,兩側有小會議室,

還有一些沙發椅讓員工工作可以換個地方討論或休息,

如此也讓工作空間帶點柔和的感覺,

環境也很乾淨,每天都看到清潔人員很認真打掃每個細節,

整片的落地玻璃, 工作累了還可以遠眺101放空一下,

或者看看大巨蛋到底要蓋還是不要蓋?哈哈哈~

 

更棒的是...在交誼廳有滿滿零食的零食櫃!

飲料、零食、糖果、泡麵、咖啡、冰棒冰淇淋...等,

有時候還有水果跟奶酪,

在信義區吃飯真的不是很便宜

雖說可以跟負責的部門一起訂便當,

但起碼也都100元起跳,

附近還是有全家、八方、小吃店等便宜餐點,

不過大多還是100以上的便當店,

所以有時候就吃零食櫃的泡麵來果腹。

下午茶時間還可以吃點小零食休息一下!

 

 

 

工作內容

 

第一天報到的時候,還在思考 "商品稽核" 工讀生,到底要幹嘛?

原來是有一個新的部門成立,有許多業務在陸續上線中,才會請工讀生來協助,

後來發現工作內容跟商品稽核不太一樣。

 

工讀生工作的區域在一個非常邊緣的地方,其實也蠻好的,不太會有人逼著的感覺,

就在角落循著自己的步調完成交代的事情,完成後就回報等下一個任務。

工作內容就是簡單的數據蒐集,將同一個商品到不同的網購平台搜尋,

然後回填相關的價格與網址,就這樣。

但一次大約6000多的商品資料,然後要在不同的網購平台搜尋,

其實還是需要蠻多時間的,甚至有些商品不太好找,

好找的就速度很快,一直不停地 Ctrl+V   Ctrl+C,

就如我說的很 Routine 的工作。

 

 

工作氛圍

 

雖然我們是工讀生,但負責人都很客氣,

有問題都會確認並聽懂後回答,

且我發現同一天進去報到的正職客服人員,

老鳥們帶人都很和藹又親切,

也都很仔細叮嚀跟教導,

比如說:

後台什麼不能碰,為什麼?

要怎麼回復客人退換貨?

如何委婉地拒絕客人並說明等等的

雖然也會威脅說,你們要快點記住快點上手!

 

從午餐時間也可以感受到蝦皮員工的活潑,

每次午餐在交誼廳用餐時候,都覺得很熱鬧!

 

 

相關福利

 

這部分是觀察來的,工讀生沒有拉XD

記得年前的時候,某天早上上班就看到正職人員,每人桌上都一帶禮盒,

然後某天又每人到一間小房間領紅包,這只是我的猜測應該是春節禮盒又是禮金的,真好QQ

 

彈性上下班,甚至除夕前一天上班只上半天,這就是工讀生也一樣了!

不過工讀生沒有打卡,是填寫時數表。

 

請假的部分,某天早上我有事,我是跟瑞星顧問告知,但管理師說會跟蝦皮主管說,

可是呢,隔天同夥的工讀生有跟我講,負責人有問我怎麼沒來,哈哈哈~

所以負責點還是兩邊都報告比較好,不然仲介本來就容易忘記吧!

 

 

 

薪資部分

 

工讀生就是基本的時薪140,午休沒有算薪水,

月底填表格算時數,我是自己每天記錄時間,

隔月15號領錢,目前我也還沒領到正在等待中。

另外曾經偷偷問過正職人員薪資好不好,不過只有問到一個人> <,

對方是說還不錯,然後有提到一點是蝦皮的薪資,

似乎每個人都不一樣是靠自己談出來的,

但我也沒有去驗證,我僅僅只是轉達出來給大家參考。

 

最後分析

如果以生涯理論中,舒伯(Super)的工作價值觀理論來分析,

內在工作價值:
對這份工作的滿足其實還好,沒有獨立性、創造性也沒有碰觸與美或藝術有關事物。
外在工作價值:
外在價值就有達到滿足,舒適的工作環境、舒適的夥伴關係、以及舒適的監督關係。
外在報酬:
這部份則是在聲望、經濟報酬、生活方式有達到滿足。

 

如果以這樣的職業分析,其實選擇蝦皮作為職業選擇,是可以考慮的!

不過要思考的是,如何選擇工作職位是可以增強內在工作價值的部分。

 

 

 

謝謝大家閱讀完我的分享,歡迎大家不吝指教或者按讚分享

 

 

#蝦皮工讀

#電商蝦皮

#工讀經驗

#職場分享

#短期工讀

arrow
arrow

    蓚蓚販賣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