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在分享之前

以下只是單純提供個人面試的經過跟感受,我不是什麼很厲害的面試高手,反而平凡又普通到不行!

再來就是想要將這些面試經驗紀錄下來,又剛好面試的公司在網路上或者批踢踢幾乎沒啥人分享過,

就算有也要透過積分才可以知道,因此造就了這篇或者未來的幾篇分享,代表面試都...

曾經聽過這樣的說法:

【面試經驗是面試者的一個資產,畢竟花的是面試者的時間、精力和金錢】

我個人雖然很同意這番話,但是我又覺得自己留著也沒意思,倒不如分享給大家!

畢竟,這社會勞資雙方的立場跟資訊已經很不對等了

 


 

源鮮農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官網   104職缺列表

網路上打關鍵字有很多相關的報導,

後來發現自己怎麼就被廣大的行銷廣告牽著走呢?

面試前,真的就是純粹因為公司的理念,董事長的故事,

我覺得有這種科技的技術,農夫就不用看天吃飯了!

要是能夠大力推廣這個技術就太棒了!

這真的是我的心聲。我就抱著這樣的心情去面試。

只能說我是何等的愚蠢?還是太過於天真?哈哈哈哈

我是在PTT上看到職缺的,但在104人力銀行沒有看到相關職缺。

 

面試職位-部門助理(PTT截圖)

部門助理PPT擷取1.JPG

部門助理PPT擷取2.JPG

部門助理PPT擷取3.JPG

部門助理PPT擷取4.JPG

部門助理PPT擷取5.JPG

 

面試流程

(1) 寄自己的履歷表到PTT上的聯絡信箱,直接來電預約面試日期

(2) 填寫資料

(3) 人資面試

(4) 部門主管面試

與自己聯絡的應該是人資人員,但是來電當下詢問說當天到達的聯絡人?

他回覆不用,只要跟大廳的人員告知是來面試的即可,

去到當下大廳人員感覺很疑惑,反正就是問了我說應徵什麼職位,

然後拿了一份資料帶我到二樓的餐廳要我填寫,填完再交給她,

當時我發現二樓入口處已經有許多人也在填寫資料,還心想說難道要團體面試了嗎XD?

結果並不是我想的那樣,因為主要還是一對一跟一對二, (不好意思小劇場太多了哈哈哈)

我寫完拿下去大廳時發現櫃台沒有任何人員,

我在那邊站著罰站乾等挺尷尬的,畢竟是公司的門面,站著不相干的人士,

後來是一位看起來是攝影師的員工跟我說可以先回去二樓等,

同事應該是去休息了,他待會在請相關人員來找我,

就這樣我就坐在餐廳等了一下,並且默默地聽旁邊上課的人員在報告什麼,

後來,人資就來了,問了一些問題大約前後十五分鐘左右,

就請部門主管來面試我,比較多時間是在跟部門主管面試,

整體寫資料加等待加面試時間大約兩個半小時。

 

以下是填寫資料的圖片分享:第一頁就是一般的個人資料,就不PO出來。

IMG_4173.JPG

IMG_4174.JPG

第二頁跟第三頁問題有些問得蠻細的,

面對公司缺點時,面對交付團體任務時,自我特質評量..等等

然後一些對於上份工作的問答題。

 

面試問題

Q是在哪邊看到徵才資訊 
(部門主管聽到我是從PTT看到的,主管一臉感覺好像原來公司也有在PTT徵才阿?)

Q針對填寫的資料作進一步詢問

Q為什麼想到外地工作

Q為什麼想來應徵 (兩階段都有問此問題)

Q公司為什麼吸引你?(這題我的回答就是此篇文章開頭的天真想法)

Q你可以貢獻你的什麼專業? (就是敗在這一題,我一時說不出個所以然QQ)

Q喜歡與人互動嗎

Q助理的工作可能無法自己掌握工作temple常常會外插事務進來,這樣可以接受嗎?

部門主管面試到後來卻蹦出說其實我們比較缺觀光工廠的人員,

我覺得你的個性蠻適合的,你有沒有意願?

所以後面很多時間是周旋在部門助理以及觀光工廠現場人員,

主管一直問你要不要職位排名一下,巴拉巴拉等等

面試到後面我覺得有點亂,然後也有跟我談到薪資,

說什麼公司畢竟是營利事業,對方有問我說要不要改理想薪資,

我說我覺得28k可以接收,但不知道是不是想要我改低==

可是我的心態是你在網路上公開就是28k了沒有理由要我往下開,

要往下開你應該也給我一個合理的解釋,比如說試用期可能是怎樣之類的?

另外,從面試過程可以再知道一點,

就是人資對於職位的需求內容跟事際上需要用才部門的需求內容是有落差的,

兩階段的面試人員都有簡單的介紹開缺職位的內容,

但聽下來兩邊是各講各的,人資說要負責的部分而部門主管卻說沒有這塊業務,

我當時心中是蠻多疑問的,可是事後整理這些資料時發現,

我為何當下沒有作更詳細的詢問跟確認阿?

 

以下是我問的問題:

Q為何會開出此職缺

A公司持續增長中

 

Q可以介紹一下公司有那些運作的部門嗎

A總管理處 財務 工程 種植技術 營銷 應該還有一個但我忘了 部門助理是算在營銷裡面

 

Q有輪調各部門的可能嗎

A目前沒有這樣的規劃

 

Q會有教育訓練嗎?教育訓練大概是如何進行

A當然有,主要剛進公司要先了解公司的文化阿未來目標等等

 

Q有機會學到ERP系統嗎

A在觀光工廠比較有機會,但也是簡單的進出貨

 

Q會有加班嗎?

A部門助理是責任制的,周休六日但是偶爾要支援公司參展,沒有加班費但是有補休,

 另外觀光工廠則是按時上下班,輪休排班,有加班費

 

Q公司提供的課程大概是什麼類型 (因為填寫資料上面有提到參加課程意願)

A就是一般公司產品的知識分享與討論,大多會利用上班時間

 

Q工作時間為何是八點四十這麼奇妙的時間點

A公司中間有休息兩個十分鐘

 

Q有提供員工餐嗎

A對唷!一般供應午餐就是自助式的可以吃到公司的產品,晚餐就比較簡單看自己要不要吃

 

Q最快什麼時候通知?沒有錄取的話也會通知嗎

A一個禮拜,沒有錄取的話不清楚耶

 

個人心得

這次的面試覺得蠻特別的,因為是第一次可以跟面試公司談判薪資,

應該說是經驗不夠吧?才會覺得特別!哈哈

整體的工作環境算很不錯!很明亮很乾淨!又可以吃到很健康的員工餐~

重點我覺得很加分的是,對於我的問題,不管是人資還是部門主管,

都會很有耐心的聽完之後再給我回覆,並不會中間打岔,

但是對於部門助理的職位內容就是打雜小妹,

這一點連部門主管都是直接表明了,

工作內容的解釋算是詳盡也坦承以對,

後來等了一個禮拜,是沒有通知的無聲卡

我還以為終於有希望了!

我自己從這次面試中也自我反省不足的地方,

雖然真的覺得可惜!

找工作除了要有實力有時候還需要一點運氣,

再接再厲吧,共勉之。


 

以上都是個人主觀的感受,公司面試方式、制度、因職位不同有可能改變,文章僅供大家參考唷!

歡迎有問題有意見都提出討論分享唷~

 

希望大家都可以遇到對的公司,對的老闆,擁有對的工作

 

arrow
arrow

    蓚蓚販賣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